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

期末心得報告

    一開始選修這門課的原因,主要是聽學長說是爽課,所以就選了。第一堂課的時候,老師在課堂上講到,這堂課是爽課,但老師同時強調了透過這堂課大家能夠所學習、成長的重要性,因此,自己也開始思考究竟自己透過這堂課可以獲得些什麼的問題。
    上完這一學期的數位包容與實踐的一系列講座、服務學習的課程之後,自己再度地思考這學期我透過這堂課獲得了些什麼的問題時,發現自己的收穫主要可以分為兩類。
    首先是透過一系列講座課程所得到的收穫,這一學期下來,聽了許多不同的講座,其中,滿印象深刻的是有關於核電的議題,因為大部分講到核電的講師大都立足在反核電的立場上,這對於原來支持核電的我是莫大的衝擊,但也不能講座聽到一半就跑掉,因此,自己就只好繼續聽下去。
一開始,講師講的觀點對我而言都是無法接受的,所以聽講座對我而言便是一種折磨,但隨著時間流逝,自己也開始思考與其這樣浪費時間,不如聽看看講師究竟在講些什麼吧;想法轉換之後,聽到講師講到有關於核廢料處理、核能安全性的問題等,自己也開始思考,事實上講師講的東西也不是完全沒道理,反而是實際上選擇核能發電後,我們需要一一面對的問題,因此,聽完每一場講座之後,回家時自己便會針對自己無法接受的觀點、問題、講師的觀點等等上網蒐集資料,因此,比起以前只是一昧地看或聽一方面的說法,現在的我學會同時去傾聽兩方面的說法,並且衡量之後選擇益處較多的那一方作為我個人的立場,但是選擇一方的說法後自己也會思考究竟會帶來什麼問題,並且一一地透過蒐集資料、思考等來解決隨之而來的問題,這就是我透過講座最大的收穫──分辨的能力。
    再來是自己透過服務學習得到的收穫,這學期中,自己服務學習的地點主要是木匠之家的iPad教學班的助教,那個班的成員大多是有年紀的長輩,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60歲的阿伯,首先是他的年紀已經幾乎是足以當我爺爺的地步,再者他上課時面對每一個所教的東西,他都會想盡辦法地去學會如何操作並讓那些知識成為自己的,不會的話就會詢問負責教學的學長或助教,甚至在課堂結束後,他主動跟我要電話,原因是他擔心自己在生活中操作iPad時遇到問題的話沒有人可以給他及時性的教導,他的學習態度讓身為學生的我受到衝擊,原因是他的年紀都如此大了,而且事實上他不去學這些東西也是可以的,但是他卻如此積極地來度過自己的人生,讓我看到自己在學習及生活上態度可以再提升的部分,也因此,自己在生活上、課堂上等等也會不斷地提醒自己應該要更努力、積極地來面對自己的人生、生活。

     這就是我這學期透過數位包容與實踐這堂課所學到的寶貴經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